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监察机关立法权纵向配置研究

2020/9/5 16:28:2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王建学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地方试点的视角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监察体制改革;监察法规;监察规章;地方试点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比例原则在地方试点中的适用研究”(18BFX04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底通过《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法规的决定》,监察体制改革正式步入监察立法权时代。目前,对监察机关立法权纵向配置问题的争议较大,地方监委应否与国家监委分享立法权,简单化地予以肯定或否定都缺乏事实根据和法律论证。考虑到地方各级监委已纷纷从事立法活动,在合理的过渡期内应当容忍并规范地方各级监委所进行的立法试点,在具体探讨监察法规、监察规章和其他监察规范相互关系的基础上,提炼出监察机关立法权纵向配置的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从而为未来正式修改《立法法》确立科学合理的监察立法制度奠定基础。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监察机关立法权纵向配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