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后减负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重构

2021/11/7 10:05:3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范涌峰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基础教育;“双减”政策;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生态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学青年课题“我国普通高中特色发展指数构建与应用研究”(CHA19026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进入新时代以来,基础教育减负问题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减负主体和减负对象从单一走向多元,减负方式从线性思维走向系统思维,基础教育逐步进入“后减负时代”。然而,时至今日,减负依然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周而复始的基础教育“减负令”效果差强人意,症结在于千年考试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社会阶层固化和社会流动通道窄化、科层化的教育政绩考核制度、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与教育发展不均衡、商业资本的强势介入等社会生态失衡,“双减”政策对于治理上述问题具有全新的价值论、方法论和认识论意义。“后减负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重构,要直面根源性问题,重新回归教育初心和本质规律,拓宽社会上升渠道并消解人才和职业偏见,实施基础教育特色化发展战略,推进以个性化、开放化、智慧化为特征的课程改革,构建以教育生态为核心指标的政府绩效考核制度和自主多元的考试招生制度。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中学政治课程目标建设的回顾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