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统筹设置党政机构的类型化研究

2021/11/7 10:13:1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作者: 伍华军 ,穆远灿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党政机构;机构类型;机构性质;党政融合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特点和趋势研究”(21BDJ048)、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中国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研究”(16JZA01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统筹设置党政机构的类型总体上可概括为“党政合一型”、“协调统领型”、“归口领导型”、“职责划入型”、“合并设立型”、“合署办公型”六类,其中“合并设立”又可以分为“新设合并”与“吸收合并”两类。多种类型的“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机构中,“保留牌子、加挂牌子”蕴含的是一种吸收逻辑,其不同于“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并列逻辑。就机构的性质而言,“党政合一型”、“合署办公型”、“职责划入型”和“合并设立型”机构兼具党的机构与国家机构双重属性,“协调统领型”机构属于党的机构,“归口领导型”机构则不改变原国家机构的属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赋予乡镇政府行政处罚权的价值分析与法治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