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乡村振兴视域下西南民族村寨的保护与活化

2021/11/7 10:30:4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论坛

 

作者: 杨浏熹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民族村寨保护;西南地区;保护;活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西南少数民族传统生态文化的文献采集、研究与利用”(16ZDA157)、怀化市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一般项目“新时代背景下怀化市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研究”(HSP2019YB0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乡村振兴视域下,民族村寨应作为“活态遗产”而实施保护与活化的理念,成为民族村寨保护实践的重要趋势。探讨不同地域民族村寨的文化生态背景是民族村寨保护与活化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西南民族村寨具有半封闭的生产生活状态、存续的村寨共同体及生态多元化的传统生计方式等文化生态独特性,这使得西南民族村寨获得了实现整体性活化的本土内生力,促使村寨所蕴含的民族传统文化脉络得到发展性延续。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乡村振兴视域下西南民族村寨的保护与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