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中政策与法律的互动与融合

2021/11/7 10:16:5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作者: 王东 ,汪磊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法政策学视角的分析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法政策学;“政策-法律”互动与融合模式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法律政策的效果评价与优化路径研究”(18BFX19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规划项目“中国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效果评价与优化研究”(16XJJAZH002)、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我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法律与政策的互动与融合研究”(XJUFE2021K02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制度化举措。目前我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制度运行主要由养老服务公共政策进行驱动,实践中存在“重购买,轻服务”的不足,导致政策效力难以实现。在法政策学的视角下,既要审视当前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以及将这些政策上升为法律的可行性;也要运用政策来灵活应对发展中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需求。基于法政策学的制度设计理论,应当采取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中政策激励和法律约束相结合的“政策-法律”互动与融合模式,根据已出台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的内在机理去设计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法律框架,从而更有效地实现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赋予乡镇政府行政处罚权的价值分析与法治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