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同群效应下的旅游非理性经营与主客角色冲突

2021/11/7 10:36:2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论坛

 

作者: 王进 ,周坤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同群效应;旅游非理性经营;主客互动;角色冲突;角色意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冬奥会促进河北省文旅产业联动发展及溢出效应研究”(HB21GL005)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旅游非理性经营是导致旅游地主客消极互动,产生主客角色冲突的主要诱因。基于同群效应理论,分析旅游非理性经营对主客互动的消极影响,探究旅游地主客角色关系及行为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发现:旅游场景中的主客互动具有明显的同群效应,游客与东道主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是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东道主与游客角色期望的重叠性揭示了主客角色间的互赢与共生关系,主客社会期望的实现应作为调节主客关系、优化旅游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指针;增强角色主体意识有利于引导旅游经营者实施良性同群行为,而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是旅游地强化东道主角色建设,促进旅游经营者良性同群行为的可行路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乡村振兴视域下西南民族村寨的保护与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