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我国土地流转违约风险防范机制研究

2018/1/9 9:05:2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农村经济研究

 

作者: 范丹 ,邱黎源 ,刘竞舸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邛崃市开展履约保证保险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土地流转;违约行为;履约保证保险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粮食安全政策研究基地”项目;四川省社科基地项目“从产业链的角度探究不同类型的农业经营主体的功能和定位”(SC15E094);四川省教育厅项目“不同类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机制中的差异性研究”(16SB000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青年项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视角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研究”(JBK150154)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近些年来,我国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的面积和数量不断增加,而违约事件也时有发生,既损害了农户的利益,也引发了部分上访、问责政府等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据实地调查发现,用引入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方法来防范违约风险,如果业主跑路,则由保险公司来偿付当年或次年土地租金。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保护了农户流转土地的利益和积极性,减轻了部分业主的经济负担,同时减轻了基层政府兜底解决纠纷的负担。然而从土地流转的长期与短期风险,投保主体与承保主体的性质等角度,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本文也从区别对待不同类型投保业主,加强监督土地流转的规范流程和完善土地流转标准合同的条款等角度提出了完善方向。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从“见物”到“见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协调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