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改革开放40年来的流行小说与大众文化主脉

2018/9/3 8:53:4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作者: 谭光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改革开放;流行小说;大众文化;当代小说;畅销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百年流行小说与大众文化变迁(1900-2010)”(11CZW07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生存方式,也改变了他们的文化、心态、意识形态。这些变化可以通过流行小说的变化清晰呈现。20世纪80年代的流行小说以武侠言情小说为主,与现实历史题材小说一道,反映了思想解放初期自由主义的勃兴。90年代的流行小说以喜剧反讽、情欲、历史、乡村都市题材为主,反映了市场经济体制之后趣味主义的盛行。新世纪初期的流行小说以青春幻想、部落传奇、商战职场题材为主,反映了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发展,消费时代到来之后大众文化的勃勃生机,充满青春活力和想象力,实现了当代中国“人的解放”。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改革共识的逻辑分析与现实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