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查尔斯·威廉·埃利奥特校长与哈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2018/9/4 9:38:4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王璞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埃利奥特家族网络的历史考察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埃利奥特及其家族;哈佛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一位论派;波士顿文化圈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美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形成和发展研究”(DOA13036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查尔斯·威廉·埃利奥特是哈佛大学历史上最伟大的校长,他对哈佛的改革堪称美国大学发展史上的经典案例,同时也是哈佛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性一步。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和影响力相同,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却各有不同。通过运用以个体为中心的历史社会网络分析方法,考察以埃利奥特校长为中心的埃利奥特家族及其姻亲家族,用丰富的历史细节勾勒出埃利奥特家族围绕着哈佛大学织就的一个庞大而高端的社会人脉网络,揭示出埃利奥特家族无论从精神信仰上和实质活动上与哈佛之间的密切关系。由此,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哈佛为何选择了年轻的埃利奥特,而埃利奥特又具备何种资源和能量得以克服大学发展与改革固有的保守和巨大阻力,同时也展示出植根于北美殖民地宗教和文化土壤上的哈佛学院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独特开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双一流”争讨的高等教育发展根植性问题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