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732年拜占廷帝国与可萨汗国联姻动机的历史考量

2018/9/5 9:26:4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庞国庆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拜占廷;可萨汗国;皇室联姻;阿拉伯人;犹太教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拜占廷历史与文化研究”(14ZDB061)的成果之一,并在写作过程中得到希腊国家奖学金(IKY)、欧盟社会基金(ESF)与希腊国家基金(NSRF)共同资助的“柏拉图学院”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732年,拜占廷皇帝利奥三世主动提出与可萨汗国进行皇室联姻。这一安排,既是对两国在对波斯战争中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的肯定,同时还有着迫切的现实考虑,即拜占廷帝国急需与可萨汗国建立军事联盟,应对阿拉伯帝国的大举入侵。除此之外,拜占廷帝国更希望借助联姻将基督教传播到可萨汗国,以遏制可萨汗国皈依犹太教的趋势,防止两国因为信仰差异变成敌国。不过,两国虽然在732年实现联姻,但却未能奏效,可萨汗国最终在740年选择犹太教作为国教,两国的传统邦交关系自此之后开始让位于新兴的信仰冲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从释褐看北魏“膏腴”群体的身份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