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文化意象视角下城市历史街区游客满意度测评及影响因子分析

2018/9/4 9:28:1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学

 

作者: 郭凌 ,周鹏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都江堰市西街历史街区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文化意象;历史街区;游客满意度;影响因子;都江堰市西街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乡村旅游开发与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的协同路径研究”(14CSH05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伴随游客旅游体验方式的转变,深入挖掘历史街区的文化意象,为游客塑造高峰旅游体验成为历史街区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本研究基于文化意象理论和文化旅游空间的结构及生产过程,综合考虑城市历史街区自身文化特性和游客旅游行为特征,构建城市历史街区游客满意度指标体系和测评模型。运用探索性因子分析、相关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测评都江堰西街历史街区游客满意度并识别主要影响因素。研究表明:文化意象理论视角下,历史街区游客满意度由物质空间、精神空间、社会空间三个维度构成,受街道状况、街区景点、建筑形制、文化传播、特色定位、主客互动六个因素影响,且六个影响因素间存在相关性。文化意象视角下,游客对都江堰西街历史街区旅游发展较为满意,同时还可以通过重新进行街区特色定位、加强文化传播、重塑社会互动、推动主客互动等途径提升西街历史街区的游客重游率。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栖居与游戏:对旅游体验问题的再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