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双一流”争讨的高等教育发展根植性问题阐释

2018/9/4 9:31:1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龙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双一流”建设;教育资源配置;根植性问题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双一流”建设既是对我国高等教育“985工程”、“211工程”的承继,更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对高等教育建设的再谋划与创新,方案中提出的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机制,则是力图破解大学建设过程中的身份固化、缺乏竞争、千校一面和学科交叉重复等难题。但在实施过程中,社会各界对“双一流”的形式、程序、标准、名单等问题的争讨从未止息。以主客观二维分类予以澄清,争讨背后折射的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教育资源需求与供给这一根植性问题。“双一流”着眼于高校与学科两个维度,以“一流大学”进一步夯实我国高等教育建设成果,以“学科”为基本单位实现特色学科、优势学科、一流学科的发展思路,推动教育资源在高等教育内部合理流动,构建高等教育内部层级交流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双一流”争讨的高等教育发展根植性问题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