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南宋庆元“伪学逆党籍”真伪考论

2019/7/8 9:45:3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李超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伪学逆党籍;韩侂胄;李心传;庆元党禁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学界普遍认为,庆元党禁期间,南宋朝廷为打击赵汝愚及其道学支持者,曾制订颁行过一份包含五十九人姓名的所谓“伪学逆党籍”。其实不然,党禁期间朝廷确实制订过一份“党籍”,但最终并未正式颁行,且其内容亦与现存的所谓“党籍”存在差异。今天所见的“党籍”乃是李心传在朝廷所制订“党籍”的基础上重新整理的产物,其初衷在于有意识地将此次党禁与北宋晚期的元祐党禁联系起来,借助于元祐党人的声望来为赵汝愚、朱熹及道学正名,并婉转地表达对发动党禁者的批判。但李心传在记述此事时存在不恰当之处,引起后人看待这份名单时产生重重误解,韩侂胄死后的舆论环境更使这种误解得以强化,导致后世认为该名单即为朝廷所颁行之“党籍”的观点根深蒂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南宋庆元“伪学逆党籍”真伪考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