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朱熹与张栻之义理辨析与学脉建构

2019/7/5 9:23:2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儒学研究

 

作者: 陈逢源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中和·仁说·道统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朱熹;张栻;道南学脉;湖湘学脉;二程理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衍绎与变易——明代四书学著作分系与断限考察”(MOST1062410H004153MY3)
基金类别:市级(地市级)

中文摘要:
    朱熹与张栻同辈论交,彼此欣赏。于学术分歧之际,剔除疑义,纠举偏失,进而于日用之间察识,化解动静纷扰,开展儒学系谱,二程歧异得以厘清,张栻的引介与启发具有关键作用。只是以往以道南与湖湘学脉是相互竞逐的关系,将朱熹思想发展视为湖湘学没落原因,不免见其异而不见其同;或是标举存有,认为张栻不能发其师精蕴,只能顺从朱熹说法,不免见其偏,不见其全,此与理学发展脉络相违背。朱熹从“中和”之辨,建立心统性情架构;厘清《太极图》与《通书》之关系,绾合天道与道德;进行“仁”说辨论,最终以“仁者,爱之理,心之德也”确立经典诠释内容。理学得以成立,有赖两人无私分享,学术为公,可为典型,意义所在,固不可以门户论之。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朱熹“异端”观探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