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社会资本与农民公共品需求的非正式表达

2019/7/5 9:50:4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农业经济

 

作者: 朱泓宇 ,肖建 ,蒋远胜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社会资本;满意度;非正式制度;农民主动接触;中国综合社会调查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四川藏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研究”(18BJY118)、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农村宅基地退出试点问题与对策研究”(SC17B07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当前农村公共品供需矛盾的核心是不能有效识别农民的真实需求,而传统的正式需求表达机制难以应对需求的结构性变化。本文根据公共品需求表达的一般逻辑,使用“呼吁-退出”模型构建了社会资本影响农民参与非正式公共品需求表达的机制路径,使用中国社会综合调查2013年农村样本数据,实证检验了农户的社会资本影响非正式需求表达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社会信任、社会网络和互惠规范均对农户非正式路径表达有显著促进作用,但是各项社会资本的影响作用在不同区域存有异质性,说明社会资本对农民公共品需求的非正式表达不具一般普适性,机制过程受外部环境约束。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新中国农业经营制度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