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我国西部贫困地区中学生学习动机的类型及特点

2019/7/5 10:58:4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徐燕刚 ,巴登尼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学习努力目标”的调查研究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西部贫困地区;中学生;学习动机类型;努力目标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本研究采用编制的半开放式“中学生学习努力目标问卷”测查中学生学习动机的类型。通过测量和分析2423名我国西部贫困地区中学生的学习努力目标,形成了第一个“我国西部贫困地区中学生学习动机类型列表”。该列表包括自我提高动机、获得认可动机、成就动机、独立动机、权力动机、追求卓越动机、社会责任动机、竞争动机、榜样激励动机九种类型。进一步分析表明:我国西部贫困地区中学生学习动机类型主要集中在自我提高动机、获得认可动机、成就动机、独立动机四种类型上;女性中学生自我提高动机、获得认可动机显著高于男性中学生,初中生获得认可动机显著高于高中生,女性中学生独立动机显著高于男性中学生,高中生独立动机显著高于初中生;在成就动机类型上,性别 * 独生子女 * 父母外出务工三阶交互作用比较显著;在独立动机类型上,性别 * 独生子女二阶交互作用显著;在追求卓越动机类型上,年级 * 独生子女 *父母外出务工三阶交互作用显著;自我提高动机、获得认可动机、竞争动机对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均有预测作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家庭资本、政治信任与教育扶贫政策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