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清代成都平原的场镇及其社区

2019/5/8 10:18:0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坛

 

作者: 郭广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简州镇子场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清代;成都平原;场镇社区;施坚雅;简州镇子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湖广填四川’移民墓葬碑刻文献数据库建设及其乡村社会研究”(项目编号:17ZDA188,主持人:西南政法大学梁勇教授)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20世纪60年代,美国人类学家施坚雅提出“基层市场社区”概念,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这一概念的缘起,与他试图确定成都平原的社区单位密切相关,但“基层市场社区”得以成立的条件与成都平原的实际情形并不相符,所以成都平原的社区单位及其形成机制仍是一个需要重新探讨的问题。本文尝试从场镇中社会组织入手分析场镇与社会的关系,根据设立时间和社会组织构成差异,清代成都平原的场镇可分为“前期场镇”和“后期场镇”两种类型,场镇中社会组织的设立和作用与官府的行用制度、移民社会、村落散居、精英群体的参与等多重因素密切关联,通过简要分析简州镇子场上会馆、祠庙、书院、寺观等社会组织的历程及其意义,可知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成都平原形成了近300个以“前期场镇”为中心的“场镇社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清代成都平原的场镇及其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