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中原诗歌在西夏和契丹的传播

2019/7/5 11:06:5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聂鸿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西夏;契丹;诗歌翻译;诗歌创作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西夏文学文献的汇集、整理与研究”(17ZDA264)、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汤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西夏文学作品选、译、注及西夏文学史研究”(17AZW01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中原诗歌传入西夏与传入契丹之后的境遇截然不同。党项人对汉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不及契丹人,这导致中原诗歌在西夏的群众基础不及契丹深厚。西夏君王不像契丹统治者那样对中原文化持主动接受的态度,他们尽管在政治制度方面全仿中原,但在文学领域则尽力维护自己的传统而未提倡学习中原诗歌,这缘自党项人当年“裂土分国”时强调的民族独立意识。因此,在西夏,接受外来的政治制度并未导致文学传统的变革。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中原诗歌在西夏和契丹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