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从“自诗而文”到“约文而近于诗”

2017/11/16 11:16:1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何易展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清代孙濩孙《华国编》赋学思想发覆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孙濩孙;《华国编》;赋学思想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先唐巴文化文献集成与研究”(15BZW05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清代律赋选本整理与研究”(2015T8094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5批面上资助“清代汉赋学研究”(2014M552293)和四川省教育厅2017年科研创新团队项目(17TD003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清代孙濩孙《华国编文选》和《华国编赋选》不但于选文选赋极为精审,其赋论尤多警策。其谓“赋之自诗而文者,复约文而近于诗”,不但揭示了赋史发展历程,也揭陈了他对“赋”、“文”关系的历时性探讨。在此基础上,他摆脱长久以来受诗学影响的赋学传统的“正变”之说,重新审视了古赋与律赋的相契相融关系,并且对赋体评点提出了“以意逆志”的美学审鉴标准。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宋代行记中的官差旅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