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基于居民地方感的灾后重建区旅游城镇化建设研究

2018/3/6 11:07:2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

 

作者: 薛熙明 ,赵俊娴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彭州市白鹿镇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旅游城镇化;居民地方感;灾后重建;彭州市白鹿镇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灾后重建视野下‘家’的空间生产与地方响应——以汶川震区为例”(4137116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产业转型、社会分化与社区重建——基于西部民族旅游社区的实证研究”(16XJAZH0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旅游城镇化被视为一条将产业更新与城镇建设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文以地方感理论为基础,从居民感知的角度对彭州白鹿镇灾后重建区旅游城镇化发展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白鹿镇景观城镇化情况良好,人口城镇化较低,对地域城镇化及社会观念和生活方式城镇化的感知则在不同居住区域和住居重建模式的居民间出现了差异。居民感知差异主要受到白鹿镇所处的旅游地生命周期阶段、居民与外来人口比例、居民住所与旅游核心区的距离、居民灾后重建住房类型等因素的影响。最后,文章对旅游城镇化建设的外部导向性、城镇化发展区域不均衡、单一的“自上而下”的城镇化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反思。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我国山岳型旅游地的品牌个性对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