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魏晋时期“以《诗》为经”与“以《诗》为戏”

2018/3/6 14:58:3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胡卫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世说新语》所载用《诗》为中心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世说新语》;魏晋时期;《诗》文化;“以《诗》为经”;“以《诗》为戏”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14ZDB06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魏晋时期同时出现了“以《诗》为经”和“以《诗》为戏”两种矛盾的现象,分别体现了宗经和离经两种相反的倾向性。“以《诗》为经”表现出对《诗》的态度是尤为宗崇的,“以《诗》为戏”则显示出一种戏谑和幽默的态度,二者是不同性质的语言游戏。“以《诗》为经”显然是有汉一代经学意识形态的延续,而“以《诗》为戏”则反映了魏晋之际《诗》文化的新风貌。《世说新语》较为真实地再现魏晋史实,对上述《诗》文化面貌也有很好的记录与反映。在“以《诗》为经”的大文化环境下,“以《诗》为戏”显得相当特殊,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魏晋时期“以《诗》为经”与“以《诗》为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