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基于教师实践性知识生成机制的教师教育课程实施改革策略

2018/3/6 11:19:3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曲铁华 ,李虹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教师实践性知识;生成机制;教师教育课程;课程实施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我国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1978-2014)”(15YJA88005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教师实践性知识是凝聚教师智慧、彰显教育专业性的关键所在。反思和行动中反思是专业信念、个体经验和行动策略合成教师实践性知识的主要运作方式。在分析教师实践性知识生成机制基础上,从专业理论知识建构的质量、教学中案例情境信息的逼真性、行动中策略积累的实践机遇以及反思性思维训练四个维度探讨教师教育课程实施的缺陷,主要在于专业理论知识缺乏深度加工、教学案例情境信息脱离实际、实践场域中的“摹”“练”难两全、课程实施不注重反思性思维训练。改革策略即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精致性复述、引入情境信息丰满的真实案例、提供“摹”“练”结合的实习实训机会和重视教学中的反思性思维训练。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走向科学只是教育学的一种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