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荔枝道”研究三题

2018/3/6 15:12:0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蜀道研究

 

作者: 郭声波 ,周航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荔枝道”;洋巴道;驿道;荔枝;唐代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蜀道文献整理与研究”(17ZDA190)以及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课题项目“荔枝道及其相关历史的问题研究”(QYYJB160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荔枝道”这一称谓在古代文献中非常罕见,大概晚清吴焘的《川中杂识》中才正式出现,但今天学界所谓的“荔枝道”则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当前学界及舆论界虽普遍使用这一称谓,但理解往往有偏差,和史实不符合,故应当谨慎使用。洋州越大巴山而南的道路用“洋巴道”指代更准确。“荔枝道”成为驿道,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专为杨贵妃贡鲜荔而开,它和当时唐国力的强大以及地方行政区划的变有更为密切的关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荔枝道”研究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