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康德统觉理论的两个维度

2018/3/6 10:28:5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哲学

 

作者: 唐红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康德;统觉理论;经验;主体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康德‘纯粹理性的谬误推理’中的统觉思想”(SF1611)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康德的统觉理论包含的具体内容原则上可以被划分为两个不同的维度,一是面向经验的维度:一是面向主体(实存)的维度。结合康德关于统觉与经验、统觉与主体之间关系的相关思想,这两个维度分别被诠释为“统觉作为经验的先验条件”和“统觉作为主体知识的限制性条件”。统觉是作为思维的形式而对经验具有建构作用。统觉最终的作用是经验性直观,而对于这个证明则分两个步骤展开,先是统觉对一般直观的客观有效性,然后是统觉对经验性直观的有效性。统觉作为先验自我意识对主体的先天知识起限制性的作用。先验谬误推理的根本错误就在于“对统觉的误解”,消除这种误解就意味着限制主体知识的扩展。统觉的先验自我意识只能指示某主体的实存,不能表象该主体,也就不能作为构建关于主体的先天知识的根据。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如何理解康德的“理性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