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史记》《汉书》所载“西夷西”道覆议

2018/3/6 15:08:5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蜀道研究

 

作者: 龚伟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兼论汉代南方丝绸之路的求通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汉代;汉武帝;南方丝绸之路;“西夷西”道走向;《史记》;《汉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南方丝绸之路与中国文明对外传播研究”(15BZS01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传世正史文献对汉武帝时期使者出“西夷西”四道的记载,内容大多近同,具体分述上仍然存在一些差异,甚至不少记述互有抵牾,如出“四道”与五地、“出邛、僰”与“出徙、邛”、“出僰”与“出西夷西”、“出莋”与“闭筰”等。这些文献“讹误”的地方并非全都是错漏,反而是不少真实历史信息的反映。在西汉开发西南夷的时代背景下,结合“西夷西”道路与古代民族通道、汉代诸多官方政令、汉夷关系等方面的综合考察,汉武帝元狩年间求通“蜀身毒道”的“出西夷西”的四道是“出駹”、“出冉”、“出徙(邛)”、“出邛、僰”四道。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荔枝道”研究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