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基于相对剥夺感的旅游社区居民类型研究

2018/3/6 11:11:4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

 

作者: 蔡克信 ,蔡溢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贵州西江千户苗寨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旅游社区;居民类型;相对剥夺感;贵州西江苗寨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西部地区乡村旅游目的地社会冲突及其治理研究”(WMYC20151078)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分类学与类型学是事物分类研究的两条基本路径。基于类型学的研究路径,以社会心理学中的相对剥夺感为理论基础,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社区居民的心理感知进行分析,从而构建出由双重相对剥夺者、横向相对剥夺者、纵向相对剥夺者、双重相对满足者四类群体构成的旅游社区居民类型二维模型。再以此对贵州西江苗寨景区进行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四种理论类型均存在对应的居民群体。结合贵州西江景区的发展,分析了旅游社区居民类型分化的影响因素,并指出社区居民的相对剥夺心理感知具有多重影响,地方政府在目的地治理中应尤其重视对双重相对剥夺者和横向相对剥夺者的心理疏导。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我国山岳型旅游地的品牌个性对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