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栖居与游戏:对旅游体验问题的再认识

2018/9/4 9:19:3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学

 

作者: 蔡寅春 ,谢辉基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旅游体验;诗意栖居;游戏;焦虑;旅游本质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现象学身体学说及其对旅游体验研究的启示”(2012017yjsy106)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旅游体验是旅游学研究的基础问题之一。它与旅游本质等议题的复杂交织是近来学术界热议的课题。从旅游者需要“周期性的逃逸”这一学术现象入手,对“体验是否是旅游的本质”这一议题进行了研究推进。在研究中,引入海德格尔的栖居思想,利用从中剥解出的游戏与焦虑能够相互转换的二元世界观,对旅游体验的存在方式进行分析,并由此深入到对旅游本质问题的思考。分析指出,由旅游体验所揭示出的旅游本质,其结果并不止步于对于愉悦的追求。而来自于存在的焦虑,促使旅游活动需要以游戏的方式在人的存在中展开,进而实现对焦虑的缓解,但是焦虑本身并未因此而消失。焦虑的缓解,继而带来焦虑的累积,是旅游体验的获得与旅游本质之间潜藏的一种内在逻辑,它迫使旅游者需要周期性的逃逸。文章创造性地提出“游戏—焦虑”的对抗观念,打破了传统讨论在揭示重游行为上的困境。游戏与焦虑概念的引入则为旅游体验研究的推进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栖居与游戏:对旅游体验问题的再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