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民国时期乡村教育的基本特征论析

2019/5/8 9:46:2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曲铁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民国时期;乡村教育;教育现代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项目“民国时期乡村教育制度变革研究”(15ZD008)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民国时期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阶段,这一时期教育的发展变革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它在承袭了清末的外求型发展模式的同时,也受到传统社会和固有观念的影响,对西方经验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本土化适应性改造。在实现外部改造和调适内部冲突的过程中,乡村教育的发展演进十分典型,既要上承中国传统乡村教化体系,对外又要学习西方的教育模式,尝试将古今中外教育精华与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的适应性因素相结合,是一个以教育为切入点促进农村人口的现代化、农村社会的现代化以及国家整体的现代化的过程。民国时期的乡村教育呈现出鲜明的特征,即空间特征——乡村场域,主体特征——知识精英以及目的特征——着眼社会。民国时期的乡村教育,奠定了20世纪中期以后乡村教育发展的基础。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民国时期乡村教育的基本特征论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