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朱熹“异端”观探微

2019/7/5 9:28:5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儒学研究

 

作者: 胡长海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朱熹;异端;佛老;杂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朱熹的“异端”观立足于宋代学术重建的历史境遇,它以申韩、杨墨、佛老为儒学“异端”,强调佛老为当时主要异端,批判佛老虚空寂灭,丧失对儒家人伦的躬行践履。同时,朱熹认为要排斥“异端”就要返经,返经即阐发儒家正理,阐发儒家正理则“异端”自灭。朱熹认为危害最大的并非“异端”,而是吸纳“异端”的杂学,以其似是而非的理论与社会地位而诱导世人沦于“异端”,由此他批判二苏、张九成、吕本中等。朱熹所谓“异端”以杨墨转为佛老为主,进而又批判杂学,体现儒学“异端”观的流变与转向,以及理学体系建立后,其思想领域的主要矛盾由儒学与佛老逐步转向儒学内部。批判“异端”,对朱熹哲学体系的建构,也有重要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朱熹“异端”观探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