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我国陆地边境地区“空心化”的类型、成因与治理

2020/11/9 20:48:1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作者: 杨明洪 ,王周博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陆地边境地区;“空心化”;边境治理;国家利益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思想的理论体系研究”(16ZZD051)、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项目”(C17624010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陆地边境地区“空心化”问题是涉及主权国家安全和发展等核心利益的重要内容,其实质是基于边民外流导致的人口、经济、社会及文化发展乏力的“空心化”,可分为家户“空巢化”、村落“空心化”、小城镇“过疏化”和边境地区“空虚化”四种类型。其生发逻辑为:边界效应、边境地区发展条件以及边境两端竞争性经营政策,共同引发了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导致了陆地边境地区“空心化”问题的产生。由此,给国家安全和边地经济功能带来了隐患与危害。陆地边境地区“空心化”治理既需要糅合边地治理视角、转变治理方式,又需要留住边民、吸引移民,以巩固边圉、化解风险,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