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学术大同与全球政教

2020/11/9 21:41:5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

 

作者: 杨世文 ,陶亮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廖平《大同学说》为核心的考察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廖平;大同学说;经学改良;政教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道统思想研究”(17ZDA010)、贵州省201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课题“新时期儒学经典体系构建与儒学经典汇校”(17GZGX)、国家社科基金2020年度西部项目“张栻学术年谱编撰与研究”(20XZX00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廖平经学以“六变”著称,在近代独树一帜。其早年的“今古学”思想备受学人关注,至于其后期的经学主张,研究者多斥为“空幻怪诞”,无甚价值。事实上,如果认真研读廖氏著作,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对经学“致用性”的丧失充满了焦虑,故不得不“学随世变”,倡导“经学改良”。故他在戊戌之后放弃了“今古学”之辩,转而泯灭“今古”界限,实现“群经大同”。不仅如此,他还通过将诸子百家皆收归孔门,打通中学与西学,建构起属于自己的“学术大同”体系,并推之治法,为全球政教秩序规划了独特的“大同”之路,以重新确立孔经的普世价值,恢复“通经致用”的学术传统。在近代学术转型的背景下,廖平的思考代表了儒学革新的另一条路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陆贾“因世而权行”的方法论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