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形”:早期艺术观念中人神对话的语言基础

2020/11/9 20:53:5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美学研究

 

作者: 谭真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形神理论;早期艺术;神以形显;以形对话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14ZDB064)、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项目“先秦形神思想探源研究”(19Y00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形神理论作为中国诗学中的重要理论,其源头常被视为先秦时期诸子有关“形”“神”的哲学思想。然而,早在原始时期,先民们就有了“神”的观念,并且认为人神沟通需以可感之“形”为载体,这可视为形神理论的最早经验基础。具体而言,无形之神以“形”(自然现象)为语言对人说话,人则以“形”(祭祀器物)为语言对神说话,这产生了“神以形显”的“形神一体”思想,这也是“以物通神”美学理想兴起的源头。基于此,研究形神理论除以“神”为线索之外,还应以“形”为线索与之并行,以求更全面地厘清形神理论的发展脉络。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黑格尔美学中的辩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