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黑格尔美学中的辩证思想

2020/11/9 20:51:0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美学研究

 

作者: 黄子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黑格尔;美学;辩证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山大学青年教师培育项目(1130031610516)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黑格尔的辩证思想是其美学体系的基石,传统美学难题通过辩证法的运用得到富有理论成效的解答,艺术哲学也被纳入到理性的可言说的范围。辩证逻辑突破知性的形式逻辑的局限,使得真与美、理念与实在、理性与情感、主观性与客观性不再被视为单纯的相互对立的要素,并导致美学中不可解决的难题,而是使双方在更高层次上达到矛盾的和解,在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中将问题推进到从未有过的理论深度。这种绝对理性的立场在精神的自我实现的道路中为艺术争取了一席之地,但也剥夺了艺术自身的独立意义。辩证美学的成果和问题为后来的美学发展给予了多样性的启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黑格尔美学中的辩证思想